第09版:专病论治 上一版3  4下一版
 
版面导航

第01版
头版

第02版
读卖新闻

第03版
读卖新闻
 
标题导航
首页 | 版面导航 | 标题导航 | 旧版数据 |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
2011年03月31日 星期四
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带状疱疹发病率增高老人易被击倒
骆丹 田青乐 宫丹丹

    前段时间气温下降,72岁的王奶奶不慎受了寒,几天后她感觉左肩上有点痛,接着长出很多红斑和水疱,还伴有抽疼,犹如电打、针刺一般,家人送其去医院,结果诊断为带状疱疹。专家表示:前段时间出现了明显的“倒春寒”现象,气温骤降,尤其是早晚温度更低,加之多湿阴雨,因此很多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人成了带状疱疹病毒的首要攻击对象。

    带状疱疹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,春天易发。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,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,常伴有明显神经痛。发病前期往往与感冒类似,患者在头痛或胸腹痛的同时还伴随着发热、呕吐。出现此类症状,则要警惕,须尽快到医院就诊。

    带状疱疹临床治愈后常可遗留疼痛,这是困扰老年人的顽固性疼痛疾病之一,其发生原因为病毒的活动、生长繁殖使受侵犯的神经节发炎以致坏死,产生神经痛。疼痛持续时间短则1-2年,长者甚至超过10年,一般病史均长达3-5年。患者常常由于长期饱受疼痛折磨而苦不堪言。

    专家提醒,和以往相比,如今带状疱疹在发病率、发病部位、发病频次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明显变化,须引起注意。

    以前带状疱疹发病率较低,而近些年来带状疱疹发病率已明显增加。这主要是因为抗菌药物的大量使用削弱了人体的免疫力,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人们的身心经常处于紧张状态,而环境污染也催生了带状疱疹等病毒类疾病发病率的攀升。

    以前带状疱疹多集中在身体的某一侧,而现在疱疹在很多病人头面部、项背部、胸胁部、腰腹部、上下肢都曾出现过;以前带状疱疹三个月就能结痂,现在则更加顽固难治,有些病人在发病后两三个月,还在不停地冒出疱疹。不少病人由于身体免疫力下降,已经是第二次或第三次发病,十分痛苦。

    预防带状疱疹,关键在平时加强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,注意劳逸结合;尤其是老年人,生活起居要有规律,避免受凉感冒,不要熬夜,避免暴饮暴食,不过量饮酒。

    骆丹 田青乐 宫丹丹

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  ©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:方正爱读爱看网
广告热线:(0731)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: (0731)84326211 订报热线: (0731)84326226
copyright © 2008 VOC.COM.CN, Geo Info.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-20080017
   第01版:头版
   第02版:读卖新闻
   第03版: 读卖新闻
   第04版:社区在线
   第05版: 特别关注
   第06版:健康博览
   第08版:心灵家园
   第09版:专病论治
   第10版:中医中药
   第11版:药械指南
   第12版:生活百科
   第13版:校园健康
   第14版:养生之道
   第15版:医学前沿
   第16版:杏林副刊
带状疱疹发病率增高老人易被击倒
无疹带状疱疹易误诊
眼额长带状疱疹
一年内中风几率高
治疗:重在抗病毒
民间外涂墨汁易误病情
中医疗法
三种食物
有助缓解神经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