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8版:心灵家园 上一版3  4下一版
 
版面导航

第01版
头版

第02版
读卖新闻

第03版
读卖新闻
 
标题导航
首页 | 版面导航 | 标题导航 | 旧版数据 |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
2010年10月14日 星期
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成绩老“倒数”“学习障碍”惹祸
龙山

桦华是五年级的学生,最近半年成绩在班里经常排进“倒数”,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的“差生”。父母心急火燎地找专家咨询,这才知道桦华是典型的学习障碍。

“差生”错过治疗恐变“废人”

父母发现孩子沦为“差生”,特别是处在班里排名倒数5位的范围内,就要意识到孩子可能有学习障碍,要特别留意观察以及向老师了解孩子有无如下表现:上课听讲左耳入,右耳出;手眼配合差,动作不协调;注意力难以集中,阅读老跳行等等。

5-12岁,是治疗学习障碍的最佳时机,一旦错过,学习障碍将耽误孩子终生。按照学习障碍最保守的发病率5%估计,社会上患者的绝对数量庞大,持续到成年者并不少见,成为老百姓俗话所讲的“废人”——老板交给的事情,别人一个晚上能完成,他们三天都搞不定;只会说,不会做,实际动手能力差;即使从事体力劳动,也显得特别笨拙,老是打烂东西……很多人甚至会滋长反社会行为。

规范治疗应持续两年以上

首先是要坚持把孩子送去做治疗。除了大夫系统地对患者的视觉、听觉、语言、注意力、感觉统合等方面进行专门训练,还有心理辅导。有些父母看到孩子稍有好转,便停止治疗,但孩子不久就会故态复萌,规范的治疗应持续两年以上。

在治疗训练之外,家长可训练孩子读绕口令提升语言能力;让孩子朗读课文,留8-10分钟做问答,提升视觉能力;利用社区的健身设施进行每周2次的锻炼,如双杠、平衡木等,能提升感觉统合能力。

龙山

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  ©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:方正爱读爱看网
广告热线:(0731)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: (0731)84326211 订报热线: (0731)84326226
copyright © 2008 VOC.COM.CN, Geo Info.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-20080017
   第01版:头版
   第02版:读卖新闻
   第03版: 读卖新闻
   第04版:社区在线
   第05版:特别关注
   第06版:九州方圆
   第07版: 四季防病
   第08版:心灵家园
   第09版:妇幼保健
   第10版:中医中药
   第11版: 药械指南
   第12版:时尚健康
   第13版:美食营养
   第14版: 养生之道
成绩老“倒数”“学习障碍”惹祸
情侣遭遇暧昧,怎么办?
开车泄露男人性格
赶走社交焦虑五个小举动
好心情跑出来